English

网络科技将颠覆传统的教学方式

2000-10-18 来源: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窦云峰 通讯员 张艳玲 我有话说

据估计,全球与教育有关的网络科技产品,每年的收入可达2000亿美元。这个数字的意义是什么呢?有关人士认为,IT在不久的将来,要彻底颠覆传统的学习方式。

知识经济的重要特性是:谁能迅速掌握知识,谁就能获得致胜的契机。而如何快速便利地吸取最新知识,则是大家都关注的。被网络科技带动而发展起来的学习应用软件和虚拟教室,无疑是全球教育市场的一个大金矿,对拥有全球最多语言人口的中文市场来说,就更是如此。

首先从学习软件及开发的应用来看,众多在线出版系统的应用,可以让学生自行创造出独特的多媒体电子书。通过结合影音文字及相关网站链结等功能,学生可以创造出不同于传统手写笔记及教课书,并符合新时代青少年讲究独特、创意特性的内容。而学生上课时也仅需下载已列在网上的课文内容,并可随时上网搜索与课程相关的时事或论文……由此可见,用电子书取代印刷课本的趋势将日益普遍。

其次,从虚拟教室的学习方式来看,日本NEC公司开创的网站,链结了日本庆应大学与美国威斯康辛大学的课程内容,因此学生可随时汲取两地的课程内容;而在加拿大渥太华的Epals.com公司更是链结了全球130多个国家的180多万名学生,进行在线的课程讨论。老师们也可利用此网站分享教案,该网站还提供德文、意大利文、葡萄牙文及英文的语言翻译服务,让不同的语系可更畅通地沟通;台湾省也于近日成立了“台湾学习网”,作为虚拟补习班,课程内容概括台湾所有的考试内容,锁定的网民层面为16至45岁,大家可根据自己的需求,选择课程内容。

网络学习将是21世纪的大产业,我们与教育相关的各类企业应早日进入这个潜在的大市场中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